打造空中花園的最佳植物

空中花園

人口越來越密集的城市面臨著房屋和空間緊張的挑戰,因此,建築師不得不采納向上發展的房屋設計以增加城市的生活和工作空間,從而減低人口膨脹為城市帶來的影響。

與此同時,城市人亦接受並習慣了這種生活和工作空間。近這二十年來,越來越多馬來西亞城市人由有地房屋遷入高樓大廈。

而發展商為了用盡每一寸城市空間,很多高樓單位只配備很細小的露台。不過,喜愛屋企有大自然氣息的你,不應該就此放下打造私人空中伊甸園的願望。

在空間有限的露台種植植物不容易,但並不代表不可能。首先,你需要了解露台的空間和陽光的方向,並根據這些條件,選擇適合你露台的植物。

如果你還是毫無頭緒,以下幾項適合在露台種植的植物種類可供你參考。

1. 香草類

如果你是實際派,不喜歡純觀賞的花草,不妨考慮可食用的香草類植物。大部分香草類植物通常只需要一個小小的花盆,以及充足的陽光和水分就可以生存得很好。適合種植在陽光充裕露台的香草有鼠尾草、迷叠香、羅勒和細香蔥。

2. 蔬菜生果

你是實際派,不過不喜歡香草?不如種可以填飽個肚的蔬菜生果啦!生活在熱帶多雨的馬來西亞,在露台種植生菜、菜心或者番茄仔成功率好高。如果你居住的城市陽光較少且潮濕,亦可以試下種適合這種環境生長的豆芽菜。

3. 蛇蘭(snake plant)

無論是室外或者室內,蛇蘭科植物的適應能力極高。如果你露台使用的是玻璃隔牆,咁在露台種植高身的蛇蘭植物,例如在馬來西亞十分常見的虎尾蘭或者嶽母舌(mother-in-law tongue)最為適合,因為它細長向上生長的葉片不但可以美化露台,更可以提高你露台和單位的私隱度。

4. 蔓藤植物

搬入只得一個細小露台的高樓大廈單位,並不代表你要放棄在屋企擁有一片爬滿攀藤植物牆壁的夢想。揀一面露台的牆壁或欄杆,自制簡單支架後就可以播上蔓藤植物種植,例如熱帶國家常見且生存能力強的藍花藤(俗稱砂紙藤),你的攀藤植物牆壁夢想都可以在家中實現。

5. 各式花卉

只有一個細小的露台,的而且確無法實現你擁有一個種滿各式花卉大花園的夢想,不過地方細有地方細的做法,只要揀對適合種植在露台的花,例如無需太多地方的玫瑰、喇叭花和牽牛花,你的細小空中花園亦可以五顔六色,充滿生氣!

[圖片來源: Photo by anna-m. w. from Pexels]


想了解更多關於馬來西亞的生活環境、文化、教育、物業和其他資訊等等,歡迎點擊以下WhatsApp進行1對1諮詢。


如果您不想錯過任何有關馬來西亞的新聞和訊息,請填寫下方的表格以訂閱我們的免費新聞通訊。同時,非常歡迎您與親朋好友分享這篇文章。

打造空中花園的最佳植物
Scroll to top